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畢業生滯銷 5月失業率將微升

工商時報【記者于國欽/台北報導】

 

行政院主計處將於本周發布5月份失業率,雖然景氣復甦,企業人力需求升高,但受大學畢業生開始進入職場的影響,預期失業率將會比4月的4.29%微幅升高。

 

主計處將在週三(22日)發布5月就業調查結果,歷年5~8月受到十多萬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,在粥少僧多下,失業率逐月走高,到每年的8月升至最高,過去十年除了去年以外,5月份的失業率皆比前1個月高出0.03~0.26個百分點。

 

不過,今年的情況是否依然如此?主計處官員表示,畢業生投入尋職是人力供給的增加,如果業者的人力需求也很強,就不會有粥少僧多的問題,失業率也就不會提高。今年的情況如何?主計處官員說:「今年以來隨著景氣回升,企業人力需求增加,需求能否吸納供給,有待觀察。」

 

不過,值得注意的是,失業逾一年的長期失業者在今年4月仍達8萬人,較金融海嘯前多出2萬人,至於失業週數仍高達28.5週,比金融海嘯期間98年27.5週還要高,其中大學學歷者高達29.5週,顯示雖然景氣復甦,由於大學生自我期許、要求待遇較高及科系專長的問題,因此失業週數仍居高不下。